Loading
May 03

Lin Zhao 林昭

Written by 007 on Sunday, May 3rd, 2009 at 1:06 am
Filed under:-chinese-posts, General | Tags:,
Add comments

【七律】讀林昭獄中作有感

一卷吟來紙欲狂,香魂夜夜哭炎黃。
還悲歲月侵枯骨,未識黎民悼國殤。
塵沒中原徒北望,心悲天地自東亡。
寧埋衣血荒碑下,不拜愚夫魍魎王。

林昭(1932 -1968)籍蘇州。1954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,才華出眾,曾任《北大詩刊》編輯,北大《红樓》詩刊编委,是北大校園内公認的才女。1960年被捕,判刑20年,在獄中受盡非人折磨。1968年4月29日被秘密處决,嘴裏塞棉花,嘴上貼封條,同日有人到林昭家索要子彈費。林昭的墓在蘇州,墓碑正面寫着:「林昭之墓」。墓碑背面寫着:「自由無價,生命有涯 寧為玉碎 以殉中華。林昭1964年2月」。

林昭的遺作有【無題】九章,用血題在衣上,後由有良心的獄卒帶出。 其中一首如下:

雙龍鏖戰血玄黄,怨恨黎元付大江。滔海鲁連今似昔,横刀阿瞒慨當慷。
只應社稷公黎庶,那許山河私帝王。汗慚神州赤子淚,枉言正道是滄桑。


There are currently no comments highlighted.

3 Responses to “Lin Zhao 林昭”

  1. CLC Says:

    I just want to add two poems from another victim of the CR, Yu Luoke (遇罗克), a prescient critic of the political manipulations during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n China, especially the so-called theory of “revolutionary lineage”. He wrote a famous essay “on parentage”. He was arrested in 1968 and executed in 1970 at the age of 27.

    七绝 
    赠友人
    攻读健泳手足情,遗业艰难赖众英。
    未必清明牲壮鬼,乾坤特重我头轻。

    五律
    神州火似荼,炼狱论何足。
    义举惊庸世,奇文愧烂书。
    山河添豪壮,风雨更歌哭。
    唯念诸伯仲,时发一短呼。

  2. Harry Says:

    雙龍鏖戰血玄黄,怨恨黎元付大江。滔海鲁連今似昔,横刀阿瞒慨當慷。
    只應社稷公黎庶,那許山河私帝王。汗慚神州赤子淚,枉言正道是滄桑。

    对应的是毛的诗

    钟山风雨起苍黄,
    百万雄师过大江。
    虎踞龙盘今胜昔,
    天翻地覆慨而慷。
    宜将剩勇追穷寇,
    不可沽名学霸王。
    天若有情天亦老,
    人间正道是苍桑。

  3. Bai Ding Says:

    衷心感謝CLC, Harry。

    悲哀!痛!比被外族殘殺更痛!南京大屠殺尚有紀念館,每年都有紀念,而我們這場自己人關起門殺自己人的曠世慘劇,要等到何時才能清算?幾千萬死在自己人手上的冤魂,兩代人的人性扭曲,價值淪亡的後遺症,誰會負責?我們紀念南京大屠殺,不是要報仇,是要記住歷史真相,不容兇手狡辯,更不容惡夢重來?紀念文革也不是要報仇,不是要算賬,我們要的是把這段慘無人道,空前的悲劇永遠記下來。外侮的結果可以喚醒民族尊嚴,刺激發憤圖強之心,但自己人屠殺自己人,會把一個民族的道德靈魂弄得七歪八倒。 但我們不敢講,罵日本人可以罵,FQ罵法國人罵得痛快,但對著天安門的寶像,誰敢吭一聲?有位青年對我說,『偉人都會有錯誤』,什麼,錯誤?你試一下,被人把頭髮連皮帶血撕下來,天天毒打,最後像張志新一樣被割喉管,啊,那是偉人的 『錯誤』?是他一時大意了?

    哀哉!我說這些話,也不知什麼時後會被圍剿,恐嚇。

    林昭,遇羅克,張志新,還有老舍,傅雷 …… 那一個不是鐵錚錚的愛國份子?被折磨,殺害,自殺 …….聽說廣西還有人吃人,

    論詩,林昭的是才女,其舊體詩格律工整,她也寫過很多新詩,其中一首﹕

    《普洛米修士受難的一日》(摘錄)

    燃燒,火啊,燃燒在這
    漫漫的長夜,
    冲破這黑暗的如死的寧静,
    向人們預告那燦爛的黎明,
    而當真正的黎明终于來到,
    人類在自由的晨光中歡腾。
    ……
    還能忍受嗎?這些黑暗的
    可耻的年代,结束它們,
    不惧怕阿西娜的戰甲
    不迷信阿波羅的威靈,
    更不聽宙斯的教訓或恫嚇,
    他們一个都不會留存。

Leave a Reply

301 Moved Permanently

Moved Permanently

The document has moved here.